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在美國的醫療保險和看醫生...生活上的小抱怨


其實這篇完全只是想抱怨我們的保險業務。當然也有一些關於在美國的保險、和看醫生的心得啦。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看醫生的花費很驚人,所以來美國住,最好是保一下醫療保險,幸好我們的醫療保險是林老爺公司福利內含的,我們提供資料給公司,公司在美國找了一個華人Jin Huang (在加州、大陸人、可用中文溝通)保險業務幫忙處理。

我們是2011年12月底到美國的,剛來美國時,林老爺的SSN (類似台灣身分證字號)出了點問題,所以我很擔心我們會不會有保險空窗期,詢問這位黃姓業務,他跟我們"聲稱"當林老爺一來到美國開始工作時,他就已經把我們加入保險,只要之後補資料就行了,不用擔心

當時我還覺得真不賴,沒想到二月底就"出包"了!

幸好不是甚麼大毛病,二月初,我的左眼長了針眼,而且是那種內包型的,長在裡面、外表沒出口,但眼皮腫腫硬硬的,很不好看,有時也挺痛的。若是平常,我大概就耐心地等它自己復原就好,但重點是三月中旬我們要回台灣"補辦婚禮宴客"!!我很怕"它"持續到三月底,我不想當醜新娘阿!

於是決定去看個醫生,看看能不能拿點藥,或是像台灣醫生一樣,把它戳破,加速它復原。

在美國長針眼(或其他會慢慢自己復原的小毛病)去看醫生基本就是個錯誤!切記!在美國長針眼不需要去看醫生(當然若非常嚴重、對眼睛或其他部分有影響的話,還是去看一下比較安心),因為醫生大概只會建議你回家"熱敷",不會開藥給你、不會幫你處理,重點是診療費還是要收,我看這一次醫生:

     掛號費25USD (自付)
     診療費我自己需要Co-Pay 50USD
     保險公司幫我給付250USD
     本次讓醫生建議我"回家熱敷針眼"的醫療費用一共是325USD

而且這是因為我們醫療保險給付單次最高就是250USD,保險公司跟醫院殺價(對,醫療費可以殺價),才降低到250USD,不然本來醫院是向保險公司申請375USD的給付。


進入抱怨正題,不喜勿入 :p

林老爺在一月底備齊資料就送給保險業務,但我們一直到二月底都沒有收到保險卡,我到了二月底決定去看醫生,打電話跟保險業務要保險號碼,Jin Huang 跟我說我們的保險卡應該已經在郵寄的路上了,很快就可以收到。

好吧,我決定再等幾天,到了三月初,針眼還是沒消,再過兩周我們就要回台灣補辦婚禮了,我卻還沒收到保險卡,再次致電黃姓業務,他叫我們直接到有接受BlueShield (保險公司)的醫院、診所去,掛號時給他們我的"SSN",醫院就查的到我的保險資料了

接下來我真的跑去醫院掛號,拜託櫃台用我的SSN查我的保險資料,結果跑了一整天,一家、兩家、三家......沒有一家醫院或診所查的到我的資料

再次打電話給Jin Huang,他竟然跟我說怎麼可能,一定是醫院搞錯了,然後叫我[先自費掛號看醫生,別延誤了病情,我已經在保險裡了,事後我再填一些申請單,他幫我申請保險公司的補助,退錢給我],話說得好聽,但我看了網路上的討論,發現這有些問題:

1. 若是先自費,再向保險公司申請退費,手續麻煩,時間也很久,尤其林老爺公司的美國公司在加州,所以找的保險公司、業務都在加州,我們卻在紐約,文件還要郵寄到加州處理。

2. 醫療保險一般都有給付上限,像我們的最高就是250USD,之前說到保險公司通常會跟醫院殺價,但假如我自費看醫生,醫院要跟我收多少錢,我也不可能自己在那邊跟他殺價吧?!以我看針眼的費用來計:

       我必須支付醫院   25掛號費+ (375+50) 診療費 = 450 USD
       但是保險公司的給付上限是 250 USD
       請問我事後請款的話,保險公司會好心去幫我跟醫院殺價嗎?
       等於這次醫療我就要自付 450 - 250 = 200 USD
     
因為這樣的考量,我又從醫院回家,決定跳過保險經紀Jin Huang,自己打電話給保險公司,查個清楚,因為時間很晚了,只好等待下個上班日(要等到星期一)。

然後得到的結果就是:保險公司根本沒有我們的資料!

再次致電保險業務時,這位加州的保險業務Jin Huang 才"忽然發現他資料忘了送出去",這時本人已經進入抓狂的狀態,因為從二月底開始,那位黃姓業務就一直在乎弄我們,拖了兩個星期到了三月初,還讓我頂著一顆腫腫的眼睛,像個笨蛋一樣的,跑了好幾家醫院,拜託人家用SSN查我的保險資料!

可想而知我有多生氣,這次我是長針眼小毛病,倘若是大毛病呢?

這件事最後他補送資料,等保險公司有資料後,我直接去醫院就真的沒問題了。

這樣就完了嗎?不,若是這樣就完了,我今天也不會氣到要上來寫這篇了!

最近這次是因為我從台灣帶來的隱形眼鏡用完了,雖然說九月底才回台,可以從台灣再帶隱形眼鏡過來,但總覺得來這邊生活,就要試著適應這邊的一切,所以我決定去看個眼科醫生,開個隱形眼鏡的處方,在美國買隱形眼鏡。

然後星期一林老爺向保險業務詢問我們的眼科保險是哪一家,有沒有保險證或ID,那可說是史上絕無僅有、最不負責任的業務Jin Huang就丟了一個VSP的網頁給我們,叫我們自己上去看

VSP的網頁可以用SSN 申請帳號,查到自己的保險資料,所以我也不以為意,就自己上去申請帳號,但是不管我怎麼試,就是查不到我們的資料。

這次很聰明地請林老爺直接致電保險公司,唷吼,賓果!保險公司又沒有我們的資料耶!!

算算我們從去年12月底到美國,都過了11個月了,就算只算我們補齊所有資料,從二月起算,到現在也9個月了,都要我們先白忙一場,致電保險公司查不到資料,他才要承認他沒送資料,請我們趕快把資料再補給他,讓他補送給保險公司,我問林老爺,那請問公司幫我們繳的保險費繳到哪去了??

寫這篇除了抱怨,也希望能提醒大家,保險之後一定要確認拿到自己的保險號碼或ID Card,尤其是醫療保險,這是最緊急、最重要的。
其他像VSP (配眼鏡相關),或許等到可能需要時,提前個幾個星期加保都還可以,但是Medical  insurance 真的是無法預期何時會用到,一定要確認沒問題才行。

2 則留言:

  1. 今天才逛到妳的blog,我是F2在加州。

    其實保險可以不用透過業務員,不管汽車還是醫療都一樣,我也是保BS醫療險,是直接上網填資料、選保單買的。

    有問題凡事直接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的客服最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們的保險是公司保的,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自己跳過業務投保:~
      不過我們現在已經回台灣了,以後若再有機會,會記得你的建議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