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偽貴婦調查報告]關於不沾鍋的塗層



目前不沾鍋的塗層有很多名稱,例如:


Scanpan (思康鍋) 鈦瓷合金不沾層 (好先進!?)
Berndes (寶迪鍋) 號稱"醫療級"不沾塗層 (好安全!?)
Swiss diamond / woll 的鑽石不沾塗層 (好高檔!?)


聽起來好像又先進、又安全、又高檔?!

但事實的真相是:這些鍋具雖然名義上已經看不見"鐵氟龍"的字眼,但事實上他們仍是使用PTFE 來達到不沾的效果




甚麼是PTFE?


基本上就是鐵氟龍的化學學名!由於"鐵氟龍"是由杜邦發明的,這名詞也已經被杜邦公司註冊,除非經過杜邦公司的授權(例如使用杜邦的不沾材質),否則是不能任意使用鐵氟龍這名稱的,加上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已經聽說過"鐵氟龍對身體有害"的說法,很多鍋具廠商也就樂得不使用這名詞,甚至在不沾塗層的材料標示上,僅寫上很酷炫厲害的名詞,連PTFE都不標示上去。




這狀況更是在台灣被放大使用成宣傳手法,許多鍋具廠商無限制地玩弄名詞遊戲,藉由不使用"鐵氟龍"這名稱,間接讓消費者誤以為買的鍋具不含化學不沾塗層,而事實並非這樣,身為一個消費者一定要睜大眼睛喔。

目前市面上95%以上的不沾鍋都還是使用PTFE(包括 Scanpan、Berndes、Swiss diamond、woll 或其他我比較不認識的高檔鍋具),只有少部分鍋具是真正的沒有使用PTFE,我想進口到台灣的一定是更少。


但你也不用太擔心,根據研究,PTFE 在正常料理溫度下是穩定的,萬一溫度達到450度F以上,也會立刻崩解(同時不沾效果也破壞掉了,這也是不沾鍋不能太高溫使用的原因喔),目前研究是不至於影響健康。




證實會影響健康的,讓大家害怕鐵氟龍、不沾鍋具的是PFOA,這是製造不沾鍋具過程中會使用的一種物質(詳細我也不是很瞭,只能就我了解的解釋),PFOA 已被證實有致癌和引起多種疾病的可能性,而且是永久存在於大自然中,無法分解,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所以購買鍋具(不沾鍋具)時,務必要確認是PFOA Free 再買喔!! 
(上述的Scanpan、Berndes、Swiss diamon、woll 雖然仍使用PTFE,但都是PFOA free,所以這些鍋具的使用者別擔心!!)





若經我解釋後,你對於使用鐵氟龍或PTFE 的不沾鍋具還是有很大的疑慮的話,那在尋找不沾鍋時,可以特別注意標示上是否有"PTFE Free",我目前買過一個Cuisinart 的不沾鍋就有標示,但是大致上來說,這樣的鍋具不沾效果就略差了一點點,就得自己衡量。 


不然就是直接放棄不沾鍋,直接買不銹鋼鍋、鑄鐵鍋,就完全沒有疑慮啦,只是洗鍋子要費點力,可是健康、安全無價囉!




凱莉目前擁有的鍋具中,唯一PTFE free的是Cuisinart Green Gourmet Tri-Ply Stainless

6 則留言:

  1. 拜讀大作,寫得精簡,清楚,釋疑解惑,受益良多。謝謝了。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再問2個問題:
    1. 在妳買的諸炒鍋中,Cuisinart的不沾性相較於另2支(文章中共提到3支) 如何? 因PTFE free而略遜?

    2. 一般NTD2k以內的不沾鍋,用久了易發生細小部位傷痕 (木鏟角碰撞導致),嚴重些甚至小面積chipping (剝落?)。請教在妳買的這些高級鍋中,使用至今可曾有任何一支有以上情形?

    用過3支$1k~2k間的鐵氟龍塗層炒鍋了,都是在出現chipping後「除役」。目前使用「硬質陽極處理」的鍋具,PTFE free但不沾性不甚滿意,想敗支高級(價)貨,還請指點迷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1. 我的Cuisinart 其實是"小湯鍋",並非煎炒鍋,我大多拿來做西式玉米濃湯時,直接用這個小湯鍋炒麵粉兼煮湯,這樣的使用狀況下,不沾黏、麵粉也不太會炒焦,而且使用完很容易清洗,幾乎不用刷,稍微泡水、海綿刷一下就乾淨,以這樣的狀況,我相當滿意這支湯鍋,但是他的鍋壁比較厚,感覺加熱會略久一點點,其實我也想要再買一支同款的煎炒鍋來試用看看,不過要等我下次去美國才買得下去,台灣甚麼鍋都好貴:P

      2. 我目前的swissdiamond、scanpan 已經有一些小刮痕,scanpan 的刮痕似乎是我之前習慣用木筷炒菜,木筷刮傷的(我也不知道為啥木筷會刮傷鍋子),但是是非常淺的痕跡,刮痕很多、但是都不深,所以也沒有任何剝落,只是細看鍋子表面有很多像擦痕的痕跡而已
      swissdiamond 感覺比較"耐刮",不會有像scanpan 那樣的小刮痕,但是...目前有兩道大刮痕,我猜是我上次做糖醋排骨跟豆鼓排骨時,排骨的骨頭刮到的....(後悔莫及,以後這種料理還是交給不鏽鋼炒鍋吧),刮痕很深,但是也沒有脫皮的現象,就兩道刮痕很明顯那樣,扣除這兩道刮痕,目前swissdiamond 的鍋子裡面看起來還是跟新的沒兩樣(鍋子外面有火燒的痕跡、所以沒辦法像新的)
      至於cuisinart 我只有拿來煮湯,目前沒有任何刮痕,鍋子內壁仍然像新的一樣,其實cuisinart在美國相當便宜,不算是高檔鍋,也因此我還蠻想再多買一隻它的炒鍋來試看看

      然後其實我在結婚前幾乎是完全不下廚,所以只用過一支台灣買的炒鍋,一直到美國後開始"重度下廚",才陸續買了許多鍋子(但大部分都是鑄鐵鍋,Le creuset 和 staub 就有五六個,不沾鍋其實就scanpan、swissdiamond 跟一支cuisinart 的湯鍋),陽極鍋我沒用過,依你描述的需求(不沾效果好、不脫皮)看起來,我會推薦你使用swissdiamond,但他並不是PTFE free 的,而且台灣賣超貴,在美國買只要台灣不到一半的價格.....若你要購買的話,可以找看看有沒有代購,應該會比較划算,在台灣我也買不下去。

      刪除
  3. 固鋼的白陶瓷鍋就是PTFE FREE的

    回覆刪除
  4. 最近剛購入swissdiamond的鑽石鍋
    清水洗淨之後用廚房紙巾擦很正常
    但用橄欖油擦拭會看到紙巾上有細小的黑色粉
    這樣正常嗎?
    看到這樣遲遲不敢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