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竹北的月子中心也太搶手了吧 (沁月、佑康、御英園、安育、麗晶)



本來還想滿三個月再來找月子中心
但朋友都說好的月子中心房位,早早就滿了
所以在第十週就開始參觀竹北比較知名的幾家月子中心

惠生因為爆發過小baby群聚感染,加上他們的嬰兒室不是24小時開窗
沒辦法偷偷去"監視"晚上小baby的狀況,所以我第一個就刪除了
臻愛則是看網路評價都沒有很好,也直接放棄

剩下的  沁月、佑康、御英園、麗晶,加上竹北即將新開幕的安育
都決定去參觀一下

本來想列表比較一下各家月子中心
但參觀後會發現大部分的月子中心提供的服務和設施
大概都大同小異,舉凡媽媽教室、洗頭服務(大多要自費)、住院月子餐...
中醫師問診、小兒科醫師巡診....大概每家都差不多
所以我就只在文章中提一下每家吸引我的地方、不喜歡的地方,和主要差異吧
價格方面,除了沁月之外,價格上的差異都不算太大
以住21天來說,了不起差個一萬塊錢
老公一直提醒我這點,叫我不需要用價格去決定月子中心
反正相差不大


沁月
沁月據說是竹北最高檔(也最貴)的月子中心
好幾個朋友一聽說我懷孕,
就慫恿我去沁月坐月子 (他們都沒住過沁月)
看網路評價也還不錯,都說環境優美、住起來相當舒服
看著網路上的照片,根本就是像再住飯店一樣
加上他是唯一一家有提供產前媽媽/爸爸教室的月子中心
所以我第一家想要參觀的就是沁月

沒想到.....客服說我的預產期已經滿房....
甚麼跟甚麼阿,我也才懷孕十週阿,六七個月後的已經滿房啦
難道竹北人特別愛生小孩、而且各個都很有錢,專挑高檔的月子中心阿

先跟小姐排了一個星期的候補,依舊沒房位
我想這樣去參觀也指是看心酸的,就取消了沁月的參觀行程

不過同學的太太曾住過沁月和佑康
她覺得沁月的硬體設施很好,但是照護人員普片比較年輕沒經驗
因此軟體(照護經驗上)上不如佑康
她反而覺得像我這樣的新手媽媽去住佑康會比較好
好吧,總之貴森森的沁月式與我無緣了 


安育
第二家參觀的是竹北即將開幕的月子中心安育
預計開幕的時間是2014年四月中,所以目前開始接的媽咪都是預產期在4月中以後的
說真的安育相當吸引我
第一個是房間相當新穎、舒適,有提供兩張書桌(媽媽跟爸爸各一張)
也是唯一有將客房冷氣口做間接出風口的
這真的很重要,這表是坐月子的媽媽們絕不會在房間裡任一個角落吹到冷風
客房的馬桶有免治馬桶的溫熱座
(只能溫熱不能沖洗,因為水是生水,怕沾染媽咪生產後的傷口,所以沒有沖洗功能)
也是唯一將嬰兒室、隔離室、觀察室的空調分開的月子中心
(不會透過空調交叉感染)
雖然她房價的訂價跟麗晶差不多,算是幾家裡稍高一點的(但比沁月便宜)
房價從5500起跳
但只要2013年底前預約,可以打九折,打折下來也是相當划算
月子餐則是要在2014年3月廚房完工後可以去免費試吃

但令我比較不滿意的是,他們提供的大風草水公升數只有16公升
用不夠的話要"購買"
還有直系的父母、公婆只能進到房間一次,而且不能接觸嬰兒
除了嬰兒的爸媽之外,所有人只能透過視訊看小Baby
(沁月也是這樣,據說人多時都會等很久,輪到時又只能看一下下)
(麗晶、御英園則是除了爸媽、公婆外,訪客都只能看視訊,也是類似狀況)
不過老公說,坐月子就是媽媽跟小孩都好好休息
他反而覺得這樣可以讓媽媽、小孩少受打擾
反正坐完月子,想看小孩的再來看,機會多的很
所以這點也不一定是缺點囉

但最擔心的還是他是否真的能在2014年四月中準備完畢開始營業??
萬一開天窗的話,就真的糗大大阿
(據說麗晶原本預計2010/4月開幕,後來延至2010/7月)
新進人員是否有足夠經驗?? 是否有充足的訓練?? 
會不會到時整個月子中心的人自己都還在磨合期中....


御英園
算是這幾家中規模比較小(只有十幾間房)的月子中心
號稱走峇里島Villa 風
網路上也有幾個住過的媽咪說像在住Villa 一樣
所以我也是滿懷期待的去參觀他
不過實際參觀後,對於所謂的Villa 風真是大失所望
(放幾張籐椅、籐製品,不能就說是Villa風吧....是沒住過Villa嗎?)
雖然大房間有開兩面窗,但是床頭卻是靠窗....(沒安全感)
結果就在我期待太高、大失所望下,就沒啥參觀興致啦
另外他們的嬰兒床是木製固定式的
優點式床比較大、比較穩
缺點是baby要送到客房時是用"抱的",不是用推的
然後衣物送洗服務只有洗他們提供的哺乳衣(提供四套)
媽媽的私人衣物不幫忙洗喔
還有就是,他是唯一沒有送住院月子餐的
不過住院月子餐其實自己在外面訂個好婆婆月子餐之類的
三天也花不了多少錢,到不是太大問題


我還是要客觀一點....講一些優點
御英園應該是我參觀的幾家月子中心中
比較經濟划算的一家
房型從最便宜的4800起跳,現金還打95折
除了像其他月子中心一樣送尿布之外,每個星期還送一次洗頭
也是唯一一家送媽咪們美樂吸奶器耗材的月子中心
帶看的服務人員解說相當詳細、也很親切
之後還送了一張糖村的彌月蛋糕試吃券
月子餐可以提前一天預約,憑媽媽手冊免費試吃
說真的若是以經濟實惠考量,這家絕對是第一選擇
不過林先生都已經允准我不要考慮費用了.....so....我用個人的喜好就淘汰她了



佑康
佑康算是竹北相當老字號的月子中心
網路上的風評也一向都不錯,大致上都認為他們的護理人員相當有經驗
可以把媽媽和寶寶都照顧得不錯
加上我有三個朋友,分別住過佑康+沁月,佑康+麗晶,佑康+惠生
三個人一致認為佑康最適合我這種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咪

不過我的第一次參觀經驗相當差....
也許是因為周六下午過去,接待的小姐已經累了
介紹的速度很快,我常常還停在上一個項目,她已經不知道講到哪了
所以我一沒跟上,就打斷反問一下,她就會用相當不耐煩口氣再重新念一次
或是用很含糊的回答帶過
像是她說目前洗頭的人員不固定何時來
我問她,不固定何時來,那我怎麼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洗頭?
他就不耐煩的說"這一點他們現在沒辦法...."
但是我第二次再去參觀時的小姐就告訴我
"每個月排一次班表,每周排兩次,前一個月月底可以知道班表"
參觀完後,她還拿一張問券要我填寫,說真的,我很想全部勾很差
但是她"就坐在我前面看著我寫"......我就很孬的都勾好了....嗚嗚嗚

不過因為朋友大力推薦,所以我預約了免費月子餐試吃(帶孕婦手冊)
也順便再參觀第二次
第二次接待的小姐就真的很客氣
這是我唯一試吃月子餐的一家,網路上都說佑康的月子餐已經是最好吃的了
我覺得雖然稱不上很好吃,但還可以比的過一般的自助餐店
而且不會太油膩,分量也夠,當天除了地瓜(我怕脹氣)跟豬肝湯(分量太多)外
我都吃光了......以一個懷孕初期、胃口不太好、也頗挑食的孕婦來說
這樣應該算相當不錯

再來是萬一生產提前或是延後,而遇上滿房的話
佑康說可以送月子餐到家裡,讓媽媽先在家中休息,然後寶寶可以先入住
洗衣方面,則是包括媽咪的私人衣物都有幫忙清洗喔

客房價格是4700起跳,現金可以有1%折扣(價格很硬),不過4700已經滿房啦
可以挑的就5200 和 5700 囉
房間燈光比較昏暗一點 (黃光),
不過因為林先生是那種非要把房間搞得暗無天日才睡得著的人
所以我也就挺習慣這種暗暗的房間
再來是因為經營比較久,所以房間看起來當然就比較舊一點
直系親屬可以進到客房,但也只能透過一樓的嬰兒室看小baby
嬰兒室位在一樓可以說是優點但好像也是缺點
優點是說朋友、家人來,都可以在嬰兒室前看小baby
不需要排隊看視訊
但是一樓又是會客跟接待大廳,常常很吵雜
也不知道嬰兒室隔音效果如何,有點擔心這樣會吵到小baby哩.....

大致上來說,除了接待人員態度不好外,讓我有點不爽外
佑康幾乎都可以符合我要的要求


麗晶
麗晶本來不在參觀行程內,因為網路上有些媽媽反應小baby紅屁股的狀況
還有之前滿床時退費的處理也有過糾紛
但是,我第一天參觀完安育、御英園不太滿意,又在佑康受了氣,
就決定隔天再多參觀一家好了
接代的蔡小姐(名片是副執行長)真的相當厲害,解說的非常仔細跟有耐心
應該是幾家月子中心中,最棒的接待人員
將麗晶與眾不同的地方講的特別讓妳印象深刻
還可以不著痕跡的點出別家月子中心的缺點
厲害阿!!!!
難怪麗晶也是住房率相當高的一家月子中心

麗晶的優點其實還蠻多的:
房間是幾家月子中心中最大的,除了書桌,還有沙發區
公共空間也比其他月子中心大一些
5900以上的房型衛浴都有免治馬桶
現金價打96折、有特約的話再打97折 (整體約93折)
 (基本上只要夫妻有一方在上班就有特約了 :P 隨便報一家公司都有阿)
整棟建築物使用鍋爐水 (熟水),所以可以安心使用免治馬桶沖洗產後的惡露
不擔心沾染傷口 (這個真的很好)
還有婦產科醫師,在入住期間可以幫妳做一次產後超音波
另外就是有專車接送小Baby去打預防針 (據說還會先去幫忙排隊)
若是產期提前或延後而遇上滿房,還可以安排到同集團的惠生


但是他的裝潢說是巴洛克風格,但很不對我的胃口....
畢竟要用廉價的家具營造巴洛克風格,絕對是有難度的
冷氣是分離式冷氣,感覺會對著床吹
撇開裝潢這件事
其實我最擔心的還是之前聽說常常小baby都被照顧到紅屁屁
雖然我後來在babyhome 上看到超多稱讚推薦麗晶的文章
但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文章看起來都很類似
不像一般媽媽們興奮分享時,總是圖文並茂的誇燿一番
看起來比較像是.....廣告文阿 (我的個人感受宇推論)
搜尋一般部落格的分享文,就比較少看到推薦麗晶的文章了
幾乎清一色在babyhome 等媽媽網站上看到
所以心裡就還是有點擔心的
然後雖然媽媽教室課程表看起來一週有三堂課可以上,好像很豐富
但根據住過的媽咪經驗,好像大部分是類似"行銷廣告"的課程....


結論
其實對我來說,小baby 能不能被照顧得好,
還是遠比我自己住的舒不舒適來的重要阿
所以我想沒甚麼意外的話,應該是會選擇佑康吧
畢竟曾住過的朋友都認為佑康在照護上比較有經驗




********************相關文章********************








4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一下當初竹北安育給你的優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甚麼特別優惠耶,只有開幕前10預約減5000, 前11~忘了幾個可以減3000,我當時是落在減3000的範圍內

      刪除
    2. 剛想到好像現金付餘額的話可以打九折

      刪除
  2. 請問妳後來是選擇住佑康嗎?麻煩妳入住後分享一下心得?最近要訂月子中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