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柯滄銘診所做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檢查


雖然說我們家族裡個個健康活潑、從未發生過任何基因變異的健康問題

但從懷孕、了解唐氏症、又做了各種檢查的功課後

我就決定捨棄初唐、二唐這些"算機率"的檢查

考量的原因請大家去看楊濬光醫師的專欄

我覺得我實在賭不起....


於是我開始在做Nifty 或 羊膜穿刺 之間做大抉擇

對我而言,寶寶的健康遠比檢查的費用來的重要

所以雖然Nifty 要價24000,但是準確率跟羊膜穿刺(費用8000)差不多

又沒有流產的風險 (因為是抽母血檢驗)

所以還蠻吸引我的

羊膜穿刺雖然只要8000元,但有1/270 的流產機率

讓很多人都很害怕


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羊膜穿刺

其實最主要的是因為我想要順便多做羊水晶片檢查 (費用18000)

羊水晶片是目前可以檢查出最多遺傳疾病的檢查

包括小片段染色體的錯位都可以檢查出來
(包括了上千種的染色體異常問題)


但Nifty 是應用統計學的原理

雖然現在像禾馨這樣的知名診所做Nifty 時都會檢查23對染色體
(以前只有檢查三對 13, 18, 21)

但對於小片段的染色體變異或錯位,是檢查不出來的

如果只擔心唐氏症的媽咪,我覺得Nifty 是最好最安全的選擇
(準確率高又安全,雖然價格昂貴)


如果像我一樣,希望可以做更多的檢查

那麼就選擇羊穿 (費用8000) + 羊水晶片 (費用18000)

至於穿刺跟抽羊水的流產風險,我就決定交給人稱柯刺王的柯滄銘醫師啦!!



只要稍微google 一下,或是詢問一下身邊曾生產過的媽咪們

幾乎大家都知道柯醫師

大家一致說柯醫師技術好、動作快,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

雖然說我目前住新竹,柯醫師遠在台北,我還是決定到台北去找柯醫師


但是注意,一定要提早掛號

去柯滄銘婦產科做羊膜穿刺只能夠用網路掛號

網路會在28天前開放掛號,假如妳想掛1月28日去做羊穿
那麼妳12/31 就可以上網搶掛號

真的是搶阿,通常開放掛號兩天後就掛滿了....

我真的是很認真的在11月20日就上網搶12月18日的掛號

然後我掛到7號,算還不錯

萬一網路掛號沒搶到,那就只有去診所現場排隊了

根據其它媽咪的分享,大概早上七點多,診所外就排隊排很長了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提早做準備,預先掛號


========進入12/18這天 做羊穿的正題========

由於我的掛號號碼是七號,下午兩點一開始看診就要到

還要先填寫資料

老公兩點送我到門口後,去停車停了好久(半小時)

我填寫好資料,他還沒來之前就輪到我了

幸好護士說我可以等老公到,再跟他們說,他們安排別人先做

老公一到已經做到12號了,但我們只等了一兩分鐘,護士就幫我安插進去了

所以大家萬一像我們這樣,不要太緊張,先跟護士小姐說就好


掛號時先繳了羊膜穿刺的費用
(原價8000,若是高齡或者初唐檢驗是高風險的孕婦可以補助2000,就只要6000)

羊水晶片的費用18000,則是在簽完同意書,

聽完診所醫生(另一位負責講解的醫生)講解後才繳費,會拿到收據

一下子就噴掉兩萬多塊.....(泣...但為了寶寶都值得)


輪到我時,當然就是躺好,先做超音波

不知道平常是不是都這麼多人,光護士就有四個

然後有兩位看起來像是實習醫師的男生也站在旁邊看
(其中一個還是外國人)

柯醫師做超音波時還蠻仔細解說的

不過當他解說到寶寶的胃時.....

柯醫師:
這是寶寶的胃,胃裡黑黑的是羊水,寶寶現在已經會吞羊水囉

我:(忽然打岔)
可是....寶寶的尿不是也排到羊水裡嘛?? 那他還喝進去......

(護士大笑)
柯醫師:
妳肚子裡是無菌的環境啦,那個尿很乾淨的,
尿尿會有臭味是排出來接觸空氣後才會,不要把寶寶的尿想的那麼髒阿
不然你們要不要喝喝看阿?? 我等下多抽一點點給你們嚐個味道

我:真的嗎??好阿好阿  (想都沒想就說我要試看看)

老公:我不要好了,喝寶寶的尿怪怪的捏....

(護士開始起鬨要老公一起喝)

柯醫師:反正你以後換尿布不小心也會喝到....還純的喔...

就在笑鬧中,針就戳下去啦.....針戳下去是不太痛,
不過抽羊水時,肚子有點酸酸的感覺
大概一兩分鐘就抽好了,而且還多了一小針管是要給我們喝的!!!!!! 

就是這一針,這試喝完剩下的,我帶回來拍照留念 :P

也不是真的喝啦,就護士拿針筒滴了兩滴左右在我跟老公的舌頭上

試了一下味道,恩....有一點點鹹鹹的....哈哈

然後醫生說:童子尿很補的.......童子尿很補的.......童子尿很補的.......


不怕童子尿的可以試看看,我老公試完後一直說好怪好怪阿...我是覺得很有趣


整個過程(超音波+抽兩管羊水分別做羊穿跟羊水晶片,還有一小管試喝品) 
應該十分鐘內結束,因為氣氛輕鬆,所以也不覺的痛

穿好衣服後,跟老公在外頭坐了10分鐘,滑滑手機才離開

接著就等兩個星期後的結果了 (緊張阿...)

希望一切正常阿,親愛的寶貝!


2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整個目瞪口呆!!!! 竟然抽得到寶寶的尿耶!!! 還喝了一滴!!!!
    感覺都可以想像得到小姑丈的表情了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一直到隔天還一直念著說嘴巴裡味道怪怪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