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台傭的家事小問題 - 小果蠅們和愛發霉的櫃子


雖然在美國待的時間其實也不長

但卻也已經習慣了美國乾燥清爽的氣候

回來台灣的第一個夏天,又悶又熱簡直是折磨阿

現在還只是六月初而已 


漂白水真是居家殺菌清潔的好幫手

三月回台灣時,林先生馬上得上班
我們只花了一天時間,找仲介租了個竹北的三房兩廳的房子
(因為我需要廚房下廚,所以兩個人還是租了三房兩廳)

前陣子(四五月)雨是天天下,
也不知道是這邊通風不好還是全新竹都這樣
我們租屋處的廉價三層櫃們開始冒出小香菇(綠色的霉斑)
擦了又長、長了又擦....惱死我了

最後google 後,使出漂白水,才擦了一次,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
都沒再看到那些綠綠的小朋友們了

後來我又想到之前請彭婉如的家事服務固定來幫我打掃台北的房子時

那位家政服務員張小姐就曾用漂白水幫我清潔廚房、浴室洗手台打矽膠黏合的地方
那種白白的矽膠縫很容易發霉黑黑的
只要滴幾滴漂白水在上面,放個十分二十分鐘,再來清洗就乾淨了


漂白水的妙用還不僅止於此喔
最近開始學插花,從書上看來的
在花器裡的水加一點點漂白水
可以殺菌消毒、讓花器裡的花更持久

上次在插花班跟其他同學講這個時,很多人問漂白水不會讓花死了嗎?

答案是 不會的
事實上已經被剪斷插在花器裡的花或植物
最重要的是需要水分去維持幾天到一兩周的短暫美麗
若是水不乾淨,植物用來吸水的莖很快就腐爛、或是吸不到乾淨的水
所以加一點漂白水可以維持水質
讓植物更持久!

尤其夏天更需要這樣做
因為夏天溫度高、加上植物浸泡在水裡,很快植物泡水的地方就開始腐敗了


當天在插花班也經過老師證實這是正確的方式喔


勤勞是解決果蠅的最好對策

天氣一熱,廚房裡多了好多小訪客們~~果蠅
在垃圾桶裡開趴替,好不快樂
試過噴酒精、用漂白水消毒垃圾桶,都沒用
也試過網路上用醋、水、洗碗精調成液體誘殺果蠅

說真的這種誘殺果蠅的方法
成果相當有限
不管你是自製誘餌、或是在農藥行購買誘餌
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小果蠅們的繁殖,遠比你想像的還快
死了一隻,早已不知道又孵化了幾隻了


所以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讓小果蠅們沒有食物、沒有可以產卵季生的地方

我開始努力的勤倒垃圾
最多兩天就把垃圾拿去倒掉
如果有廚餘、或任何食物的果皮殘骸、骨頭都要先用小塑膠袋包裝好

這樣才短短一個星期
小果蠅就全部掰掰,搬到別人家去囉

如果真的沒辦法天天倒垃圾
那至少得將每天的廚餘、果皮殘骸都包好,
垃圾盡量兩天左右就綁起來、打包起來
累積個兩三包,有空時一起拿去丟掉
只要不要讓果蠅接觸到食物殘渣,就不會有問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