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打造一個北歐風的家

多年前在新莊買的新屋都完工一年了....

但之前一直在國外,實在無暇處理

這陣子又開始準備裝潢

我跟林老爺,對於裝潢的意見還蠻一致的

我們都喜歡北歐風的住宅



當年(大概是三四年前吧)我們是預售時就買了

所以有一段可以客變的期間

原本林先生很開心的找他做設計的親戚幫忙做"免費"客變

對方也很阿莎力地答應了

因為是免費的,說真的我們也不好意思催促人家進度

只能偶而問一下......

然後悲劇就發生在客變截止的前一天
(之前詢問進度時,對方有說最近很忙,但會努力幫我們趕)

對方說.......工作實在太忙,沒辦法幫我們

這真的是印證了"免錢的最貴"這句話

可是你也沒辦法怪他,

因為說不定一開始就是我們自己提出這個要求為難人家



所以本人學到第一個教訓就是

千萬不要找熟人裝潢你的房子

因為我們不好意思催促或是質疑他

同時他明明忙不過來或是有其他問題

卻又不好意思拒絕你

最後就是一場悲劇....

尤其是"免費的幫忙"

錯在我們真的一開始就不應該請人家幫忙

站在他的角度想"大家這麼熟,怎麼好意思拒絕呢?"

所以他的一番好意,反而成了壞事

也真是為難他~~


後來跟建設公司的小姐聊天時

她跟我們說只要還沒蓋到我們的樓層就還有機會客變

但是要扣10%的手續費

也就是如果我退掉一面牆,原本可以退五萬塊,扣10%就只能退45000

如果增加一面牆原本要加五萬給建商,就變成要加55000

想一想應該還是划算,但又發現得太晚,房子已經蓋到我們的下一樓

只剩一週可以客變


這時看見同事新裝潢的房子,風格也蠻接近我們想要的樣子

就找上了這位設計師 (a.space 的陳焱騰)

當時他的設計費相當物美價廉


就打定要請陳設計師處理我們的房子

但只有一週的時間,說真的很難拿定主意房子將來要怎樣

該怎麼客變好?

所以當時在拿不定客變格局的情況下,就採用他的意見把牆面全退了

這是個相當不錯的主意,如果你客變時無法決定想要甚麼格局的話

把牆都退了,可以退不少錢回來

然後之後要裝潢時,空間設計的變化就更自由

同時也可以省掉裝潢時要拆牆的拆除清運費


做了這個決定後,設計師就叫我們房子接近完工時再找他繼續


不過事發突然的....林老爺決定要出國去工作一陣子

我們的房事也就這樣被擱下了

交屋了,也繼續閒置了一年....


回台灣後第一個想法也是再找陳設計師

但看多了他的作品照片

忽然覺得他的每個雖然都很好看

但作品的樣子都很像

使用元素的重複性頗高....

而且隔了兩三年,發現他的設計費也提高了....
(台灣除了薪水沒漲,其他都漲了)

這時又有點猶豫了
(其實猶豫的重點真的在於"費用"啦,
這位設計師的風格雖然重複,但我還是蠻喜歡那種樣式)


在網路上又看了一些設計師的照片

發現和築譚淑靜設計師的作品根本完完全全就是我們想要的樣子

超級喜歡!!!

BUT 打電話去問.....預算真的要夠多才行....

而且比陳設計師高出許多....
(看樣子陳設計師"相較"之下還是物美價廉)

果然厲害的設計師都不是我這種"偽"貴婦請得起的阿....



加上本人目前無業在家

林先生說我應該要對家庭有點貢獻才對

所以現在在猶豫是不是由我本人自己來找工班做

不過前面有提到,我們已經把牆面全退了.........

目前新屋的狀態跟間毛坯屋一樣

要自己裝潢的難度還蠻高的....哈哈

被我惡搞的話..........................


很努力地在K書當中.....



1 則留言:

  1. 請問後來有給陳設計師做嗎,我最近也在煩惱裝潢阿,有看到她的作品,還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